Saturday, October 4, 2014

槟城潮艺馆

前一阵子在寻找槟城近期有什么新景点时,无意中发现有家名为‘潮艺馆’的文化馆/博物馆。

潮艺馆
潮艺馆位于槟城乔治市打铜街(122, Armenian Street. 注: 非本头公巷那一段Armenian Street, 其位置在Armenian Street Heritage Hotel 右手边的那一排古老建筑物内)。若是从远处看,您或许会留意不到潮艺馆这个较小的牌匾,所以请认住‘慕韩别墅’这块大牌匾,那么您一定可以找到它。可是,为什么要放上‘慕韩别墅’的牌匾?原来馆长是与‘慕韩别墅’合作在这儿开设了这家潮艺馆的。


慕韩别墅
‘潮艺馆’这三个字给我的直接感觉是这处应该与潮州人的艺术有关。而我所知道有关潮州人的艺术就是一般酬神的戏班。虽然很久没观赏潮剧,可是有机会了解戏班背后的故事就特别吸引我们,结果在某个星期六我们就驱车前往参观这间‘潮艺馆’。

当我们一踏入馆内,就被眼前的艺术纪念品给吸引了过去。每一件纪念品都那么精致,用来收藏或送礼肯定没错,不过价钱也很合乎艺术品的水准哦!

看看这些潮剧角色的公仔,是不是很可爱?



进入潮艺馆购买纪念品是免费的,不过参观这博物馆可是有收费的哦!大马公民RM5, 外国游客就收费RM10。在我们购买门票的同时,也看见其他游客前来。不过获知有收费后,一些游客就打了退堂鼓。相对于一些游乐场数十或百的门票,一张RM5的入场券完全就不算得了什么,而且这一张RM5的门票还可让我们了解其中的文化传承,对我而言简直是超值!!此外,这里还有导览解说员帮忙介绍馆内的展览品和创立这潮艺馆的故事。赞!

潮艺馆门票
就如一开始所言,我原以为这里大概是以潮剧戏班文化为主题,其实不尽然。通过导览员的介绍,我们才知道原来这潮艺馆的馆长为吴慧玲小姐。


据说吴馆长来自潮剧世家,其外婆乃是50年代的潮剧名伶,而母亲杜爱花女士则为出色的女乐师,更是金玉楼春潮州木偶剧团创办人。在如此浓厚的潮剧环境下成长的吴馆长,不僅接班成为新一任的木偶剧团掌柜人,而且更上一层楼的创办了金玉楼春潮剧团。随着潮艺馆的成立,公众可以借此平台,深入地了解潮剧的文化和交流。潮艺馆除了展览潮剧和木偶剧的道具以外,据说还会在特定的日子有表演,详情可以参阅该馆的facebook

我们的参观过程就从认识木偶开始。

潮剧木偶五大行当角色
由右至左:生、旦、净、末、丑
在潮剧的角色里头,大可分成生、旦、净、末、丑。‘生’为男性角色的统称,而‘旦’则为女性角色的统称。‘净’俗称花脸,‘末’乃是戴上胡子的老先生,而‘丑’则属于滑稽的角色。


这里展出的木偶,其造型卖相都那么精致!




每一具木偶由三根木棒所操控。一根木棒将木偶给直立起来,而另外两根木棒则操控木偶的双手,因此每一个幕后的师傅在每场演出只能操控一个角色。看似简单的操控法在我们亲自下手体验时显得困难万分,所以说隔行如隔山,每种行业背后都有值得大家敬佩的真功夫!


木偶既然称之为‘木偶’,当然是由木为主材料,再以铁枝为连接。不过,每具木偶的偶头制作乃依照潮州的传统工艺,即灰塑而成,然后晒干、烘烤定型、再而涂上防水颜料。

木偶偶头
除了偶头,每一个木偶的角色当然就得靠戏服来衬托。别小看这些小戏服,它们都有自己的名称如帔、蟒、甲等等。

木偶戏服
虽然是木偶剧,可是排场也马虎不得,除了人物以外,刀枪矛剑当然少不了,而‘马’‘虎’也必然位列其中吧!

道具
有了硬体设施,也要有软体来带动吧!以下是潮州歌册,应该是手抄本哦!。一般的曲文多为七字句,四句为一组。

歌册
潮艺馆的展览厅只有一层,右边展示与木偶剧有关的道具,而左边则是潮剧戏班的道具。

潮艺馆内观

据光明日报的报导,金玉楼春潮剧团在团主4年的苦心经营终究还是敌不过现实的残酷,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剧团于2013年5月完成封箱演出后就宣告解散而封箱了的潮剧戏班道具如今就成为展览的焦点之一。

戏服
夺目的戏服有没有唤起您记忆中在街旁观赏潮剧的往事点滴呢?

戏帽、假须
不同的角色就得靠这些戏帽、假须来衬托!


木偶有刀枪矛剑、戏班又岂可从却这些重要的道具呢...

道具
这里至少有一样物件是戏班有而木偶剧团无的,猜猜是什么?

梳妆台
嘿嘿,乃是梳妆台也!据导览员讲解,其实每一位演员都懂得自己上妆,而每一次化妆都可能要花上半小时或以上,半点都马虎不得!

乐器
剧团有岂可没有乐器?各种不同的传统乐器,无论念得出或念不出名字的,这里都可以看到!

在结束参观的过程前,发现了以下这块牌匾。原来馆长的母亲,杜爱花女士荣获2008年槟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殊荣。



说实在的,潮艺馆的整个展览范围应该比普通的咖啡店大一些,如果用眼睛去看,可能十五分钟就搞定了。可是,如果我们用心去了解每个展览品背后的故事,那么半小时或许也嫌太少。建议各位若有机会前往参观,千万要跟随导览员,不然对着沉默的木偶和冰冷的道具,那可能会是一趟无趣之行哦!

潮艺馆
(槟城打铜仔街122号)
122, Armenian Street,
10200 Georgetown,
Penang.
星期二至星期日(星期一闭馆)
开馆时间: 10am - 6pm

您或许有兴趣的贴文:

文艺达人巷
升旗山猫头鹰博物馆
龙山堂邱公司亮灯之夜
美因槟廊
槟城City Walk 2014
蔓慢生活市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